现实如山,而我浪漫如云。

还珠攻略·戏中人(得体)

*依旧清水ooc

*还珠格格穿插延禧攻略 放飞自我

*短文 开学前最后一篇

 

 

-

 

 

【一】

 

风吹新绿草牙坼,雨洒轻黄柳条湿。

 

早春时节的紫禁城还弥漫着一股侵人的凉意。

过了正午,两位格格就要被推去菜市街口砍头,永琪和尔康刚从大牢里被放出。想起瑜妃离宫前的不舍与嘱托,璎珞怎么着也开心不起来。

 

如若是先皇后,她会怎样处理这件事情?

 

眼下历经宫闱数载沉浮,魏璎珞像刺猬一般坚韧的外壳早已被磨得血迹斑斑,袒露出柔软的肚皮。还是步了容音最不愿见到的旧路。

 

可她还有万全的退路。

到底是比容音幸运得多。

 

“皇上,就求您放了小燕子与紫薇吧。”令妃挽了最简单的发髻,头上别着的还是当年皇上亲手赠予她的木簪。

 

那枚木簪,她记得,是忠勇公府所献。

多少年了,她都忘不了皇上在宴上亲手给她插上簪子,待她深情款款。

 

如果不曾见过有人更为温柔的模样,险些就要沦陷在帝王的眸中。

 

皇帝拂过她的脸颊,分明是最喜欢她这股机灵劲儿,可偏偏最厌恶的,也是她过分聪慧。

 

“你当朕不清楚永琪他们是怎么从大牢中逃出来的吗?”

 

“给朕一个理由,一个放过他们的理由。”

 

璎珞抬起头,盯着皇上。

和当年先皇后如出一辙的语气,一字一句掷地有声。

 

“因为,她们是我的希望。”

 

皇帝有了片刻的分神。

果然是她一手栽培出来的宫女。

 

如今,宫人们议论纷纷令妃越变越像先皇后。弘历却次次纵容她释放天性,还曾和李玉数落宫里头的人眼神都有些问题,魏璎珞连富察皇后的三分神韵都学不会。何谈相像。

 

现在看来,倒是他看走了眼。

璎珞跪在他面前,连眼里的那几分哀意都像极了当年的富察皇后。

 

皇后是国母,他自知愧对。

可对魏璎珞,他处处都不逼迫她。为何也要学起那话中有话的腔调,令他心底掠过一丝怒气。

 

“她们放走了香妃,本是死罪。”

“任何人求情都不抵用。魏璎珞,你还是管好你自身安危吧。”

 

临走,他取下藏于发丝间的那根簪子,狠狠砸落在地上。

 

果真世人都道,最是无情帝王家。

罢了,砸了也好。砸了,就少一个念想。

 

珍珠进来的时候,令妃就跪在地上,大惊皇帝发了好一通脾气。更是摸不透令妃看着眼下摔断的木头簪子不哭也不恼,只面无神色的坐着。她有些慌了神要扶璎珞起来。

 

“娘娘,簪子没了是小。您若喜欢,奴才再叫人给您寻一个一模一样的。”

 

璎珞摇摇头。

 

“再找一个新的,也不是原先的那个了。”

 

“珍珠,你去通知永琪,说他令母妃这个忙是帮定了。”

 

哪怕要再经历一遭三步一叩,她也认了。

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。

 

紫禁城里终究是要保住些真情,也不至于夜夜入梦时,心尖上蔓延的是算计的冷意。

 

珍珠没敢把劫狱两个字说出口。

她在延禧宫门口犹豫了几番,还是朝着漱芳斋走去。

 

 

-

 

 

【贰】

 

璎珞下了好大一步棋。

 

可她不知道,皇上在养心殿思前想后,平白生出了一番理解之情。

到底紫薇是皇家女儿,小燕子又是他最爱的开心果。

比起和亲维护两邦之平的香妃,还是自己的女儿舍不得多一些。

 

他想出一个万全之策。

 

“宣傅恒入宫。”

 

傅恒当年大败金川有功,特意赏赐给他天底下为数不多的免罪金牌。

 

既不会显得皇帝君无戏言,也不会真的赐死自己的爱女。

当真两全。

 

海兰察接到令妃的指令,命手下替永琪偷偷的掩护。准备好待会的劫狱,假意与五阿哥等人打斗,却不可伤了永琪与尔康。

 

正午的阳光刚洒落进来,璎珞坐在窗边绣着扁豆蜻蜓图案。见珍珠回宫,一切照旧。询问道。

 

“都做好了?”

 

“是。只是索伦大人托奴才问一句,娘娘为何要为了两位格格冒险?”

 

令妃停下手中动作,巧笑嫣兮。

 

“他会想明白的。”

 

珍珠才定下心神。小全子就慌慌张张的闯进来,还不曾开口训斥,小全子就扑通跪下来。

 

“娘娘,傅恒大人已经拿了免罪金牌奔赴街口了!”

“众目睽睽,两位格格被人带走。傅恒大人去接了场空。”

 

绣花针刺进了指缝,顾不得擦拭血迹,璎珞就带着珍珠去巷口拦截傅恒回宫复命。

 

朱红色的宫墙,不知沾染了多少有情儿女的心头血。璎珞赶到的时候,傅恒就已经孑然一人站在柳树下。

 

许是特意等着她。

 

珍珠也识趣儿,自觉退下站在前头给二人把风。

 

傅恒蹙着眉头,方要开口。就见璎珞手中攥着的帕子有点点猩红。

他扯过她的手腕,小心翼翼的查看着,直至确认伤口来源于指尖,才罢休的把手松开。

 

“是我唐突了……”

 

璎珞深知今日是自个儿理亏,也不与他强调什么宫规廉耻,免得吃亏的还是自己。她轻轻的点了下头,意为无碍。

 

“还请令妃娘娘,告知臣一事。”

 

“何事?”

 

“今日令妃为何要让海兰察替你劫走两位格格。”

 

璎珞冷笑,偏他语气笃定。一开始就猜到了此事与她有关。

 

“我与二位格格感情深厚,皇上决心要了他们的脑袋。又有永琪苦苦求我救下小燕子,我既是他的令母妃,自然要帮。”

 

傅恒半信半疑。

 

“令妃不怕自己身陷桎梏吗?”

“皇上已经派了我去法场解救,令妃此举,甚是冒险了。”

 

璎珞真的未猜中皇帝还有这番转折,她只有将心中所想告诉傅恒,才能避免更多的误会。

 

“瑜妃走前特意托我照管好五阿哥。如今永琪有求于我,我不好不帮。小燕子与永琪,紫薇与尔康皆是两情相悦,我不忍皇上将其四人拆散。我更怕瑜妃回宫怨我,永琪也恨我。”

 

她望向傅恒的眸子里多了年轻时的情动。

所谓一眼万年,当年她也是用这般柔情眼神将他层层利用,最后两败俱伤。

 

傅恒还是信了。

无论是十几年前,亦或是现在,她演技拙劣,自己却还是义无反顾要跳进她布好的局。替她将接下来的棋盘一一清扫障碍。

 

其实,你未曾说完的话,我都懂。

 

到底不能再有人走他们当年爱而不得的那颗棋了。

路途险阻,结局也不完美。

 

“璎珞,这块免罪金牌,你先拿着。我怕皇上……”傅恒取下腰间别着的一块令牌。

 

璎珞略带狐疑的看了他一眼。

 

“那你不是没法交差了?”

 

“无碍,今早海兰察已将他的那一块给了我。”

 

原来他一早什么都知道了。枉自己还觉得精心设计好一切,每走的一步,都正中他下怀。

 

“你竟然骗我。”令妃急了眼。

 

“这是为了让你长个教训,下次不许再这么莽撞了。”

 

傅恒心情却是大好,步伐轻快地朝养心殿方向前去。

珍珠迎面过来接自家主子,看见璎珞脸皱的和包子一样,才打算开口劝慰。

 

“珍珠,回宫。陪我下棋。”

 

珍珠懵圈,只想扯着傅恒大人的衣口,让他老实交代刚刚和璎珞说了什么。

 

 

-

 

 

【叁】

 

傅恒不知说了些什么话把她的罪名洗的干干净净。但璎珞也怕极了皇帝回过神来兴师问罪,索性因先前冲撞皇帝一事自个儿领了罚,在延禧宫禁闭了三个月。

 

三个月正好,落个清净。

即便皇上想起些什么,对小燕子她们的思念大过于责罚,也不好再说些什么。

 

“娘娘,傅恒大人说五阿哥与格格他们几人已经在福建落脚了。”

 

傅恒既然派人盯着,她也放心。只是嘴上还不忘揶揄下这些小辈。

 

“才过了多久啊,他们就跑到福建去了。真是年轻腿脚利索。”

 

珍珠偷偷捂着嘴笑。

她不知璎珞心里想的却是——

 

“跑吧,再跑得远一些,跑到你们皇阿玛都找不着你们的地方,好生安居起来,过自己的犬马声色。”

 

不过,转念一想。

 

“珍珠,你还记得早些年福建岁贡的荔枝吗。唉想想看,本宫都有些羡慕她们。”

 

当年只觉得出宫是不日就能达到的事情,还向往出宫之后可以天南地北的四处闯荡,到底是太年轻了。

 

那便希望小燕子能替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亲自吃一口刚从树上打下的荔枝。

她这般贪吃,永琪可要管住她不让她吃太多荔枝上火,给自己遭罪。

 

璎珞与珍珠东扯西扯了些关于荔枝宴的事情。

 

倒真的开始有些想念故人。

 

去年傅恒捎信来说雪球是半夜没的,在狗里,也算是长寿了且无病无痛。

它原先的主人到临了,都还沉浸在自己的南柯一梦中,也算是笑话。

 

“珍珠,我真的有些想吃荔枝了。”璎珞丧气的捂着肚子。

 

门外却传来皇帝的笑声。

 

“魏璎珞,你看朕给你带什么好吃的来了。”

 

李玉身后的小太监端着几盘新鲜的荔枝呈了上来,看得璎珞眼前一亮。

 

“傅恒上贡了几棵福建荔枝树,被人好生照看着运送到宫里。朕就知道你爱吃。”

 

算上时日,绝不可能是随小燕子一行人到了福建之后才开始动手的。

傅恒早在几月前就算好了这几棵荔枝树要送到宫中。

璎珞眼里有些湿润,可她不想哭。

 

“傅大人有心了。”

“皇上每回送的东西臣妾都看着喜欢。”

 

因为这些物件,都是傅恒千挑万选出来。

木簪刻着她最欢喜的花样。

各类宝物都曾是她囔囔着要等以后出宫买的。

冷暖玉棋子也是她先中意的。

 

虽说高贵妃生前错事做得太多,可高贵妃有一点是不错。

做人呐,是不能太清醒了。有时候稍微糊弄自己一下,也好过现实带来的创痛。

 

她便当作,这些她所属意的东西,是傅恒托他人之手送给自己的。

 

富察皇后与娴妃,都因为活得太清醒而痛苦。

我不愿和她们一样。

 

你说对吧,

春和?

 

“珍珠,你把那冷暖玉棋端上来,让我与皇上下一盘。”

 

运筹帷幄,

终是落子无悔。

 

繁花锦簇,却也依然浮华梦一场。

 

 

-

 

 

 


评论(16)
热度(27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8:30 | Powered by LOFTER